自由財經

美股創新高 席勒:股市隨時可能反轉 且在無預警下

2018/01/24 09:57

美股道瓊、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週一均創下歷史新高點。(法新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013年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週二談到美股,他認為股市會持續走高,但股市隨時可能反轉,而且是在無預警狀況下發生。

美國《CNBC》報導,席勒週二表示,「人們也許會問市場何時會調整?但其時它不會有任何徵兆,泡沫化終將結束,事屬必然。」

由於美國參議院達成了短期預算協議,讓美國政府維持運作至2月8日,美股道瓊、標普500指數及那斯達克指數週一均創下歷史新高點。報導指出,美國總統川普就任的第一年美股表現強勁,其任期至今為大的股市推動力來自稅改,公司稅由35%大幅降低至21%。

不過席勒認為,市場絕對有可能「突然轉向」,並強調牛市並不能完全歸功於美國政府的政策,「美國的強勁多頭市場,總被歸功於美國的情況。但美國股市並非唯一上漲的股市,所以很難了解是什麼原因推升了全球股市。」

他也強調,很難以科學界定是什麼原因引發股市回檔,「當回檔發生時,分析師會拚命想理由加以解釋,就像1929年最著名的大回檔走勢,但當時分析師想找尋原因,提出的解釋卻都太過牽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