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交大與中科院簽約 將合作共推5G通訊產業

2018/01/16 16:32

交通大學校長張懋中(右)與中科院長杲中興(左)簽訂合作契約,雙方未來將針對通訊產業共同合作,發展產業一條龍功能。(記者洪美秀攝)

[記者洪美秀/新竹報導]交通大學與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今天簽訂「次世代氮化鎵高頻高功率通訊關鍵組件產業應用計畫」,雙方將合力投入通訊研究開發並轉入產業鏈,組成學術、產業一條龍的技術團隊,在發展國防科技同時也帶動台灣5G通訊高速聯網發展。

交通大學與中科院將合作推動5G通訊產業,發展一條龍的產業鏈。(記者洪美秀攝)

 交大校長張懋中說,美國研究型大學主要研究方向都是衛生健康和國防科技兩項,一個國家的國防研究,是促成該國家先進研究發展的最大動力。交大與中山科學院成為合作夥伴,將研發最先進技術,協助國家發展國防科技,雙方將組成擁有一條龍能力的技術團隊,針對磊晶優化、元件製程、電路模組設計,整合上下游供應鏈的能力,目的是要把共同研製的氮化鎵晶圓、元件及電路模組,推廣到無線電通訊和高功率市場。

 中科院長杲中興表示,台灣產業正處關鍵時刻,國防產業無可避免面臨轉型時代。台灣國防科技的關鍵零組件、原材料大多握在歐美國家手中,系統、雷達、航電技術軟體更新,還多需仰賴國外公司。

 中科院已逐步轉型與國內握有關鍵基礎技術的學術單位,設法共同突破障礙。雖零組件發展成系統整合者須耗費大量時間人力發展,但雙方合作將成為無法取代的技術團隊。

 計畫主持人、交大副校長張翼說,智慧型手機普及,智慧型手機、網路高速傳輸互聯及資訊存取的高度使用讓無線通訊創造出龐大產值,但國內對氮化鎵高頻高功率元件應用於通訊產業的研發投入不多、關鍵零組件研發能量不足,使台灣在高功率元件、模組研發方面大幅落後歐、美、日等國,且國際大廠對高功率氮化鎵產品出口管制嚴格,嚴重壟斷全球國防市場。

 如今交大與中科院合作,未來技術團隊將從材料端到製程模組端完全自主,不受國外出口管制;團隊會針對先進通訊材料研發及應用投入資源,研發高價值關鍵零組件及系統關鍵技術與專利,打入美國、歐洲等先進國家市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