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寒害!首張石斑魚保單賣18張 一場寒流就賠了14張

2018/01/15 21:32

國內去年推出首張「石斑魚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保單,以溫度為理賠基準,保障漁民寒害漁損。(資料照,記者蘇福男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上週超級寒流襲台,各地出現10度以下低溫,國內首張由富邦產險推出的養殖水產保險,賣出18張就賠了14張,由於多數漁民購買的保額為100萬元、多則200萬元,還好啟動理賠後僅1至2小時就回溫,因此漁民少則獲賠3萬餘元、多則約15萬元,總理賠金額共86萬元。富邦產認為,漁民的天災風險已得以分散。

上週全台寒流籠罩,各地出現10度以下低溫,造成中南部養殖漁業損失嚴重。富邦產險在去年10月,推出國內首張溫度參數養殖水產保險,當時共計售出18張保單,其中14張保單在此次寒流中達到理賠條件,包括台南、嘉義及高屏地區,富邦產險已在今日完成理賠。

富邦產險指出,該保單主要保障石斑魚因寒流來襲所導致死亡的經濟損失,依據漁民魚塭的大小,每100萬保額保費17.1萬元,扣除中央及地方政府補助,漁民自身負擔5萬餘元,如果氣溫連續低於10度達10小時,第10小時即啟動理賠,依據漁民已養殖石斑魚的時間長短,計算理賠金額。

該保單保障期間自去年11月起至今年3月,目前1月份每1公頃魚塭理賠金額約3萬元,18張保單中,多數漁民魚塭約1公頃、部分2公頃,當日啟動理賠機制後,有些漁民獲得1小時約3萬餘元的理賠,有些獲賠2小時,部分漁民因魚塭較大、低於10度的時間較長,獲得更多理賠。

據了解,當時富邦產出售此18張保單,僅收取約3百餘萬元保費,此次寒流已賠出86萬元,本周氣候雖回暖,但之後又有寒流來襲,至3月底前,若再度出現連續10小時低於10度的狀況,富邦產將再度啟動理賠機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