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修法後第一槍 勞動部找量販業者喝咖啡

2018/01/13 18:07

勞基法修法之後,勞動部將邀大型量販業者開會喝咖啡,要求業者不能亂排出「30天上班336小時」這樣班表,避免勞工過勞。(資料照,記者陳恩惠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勞基法修正案將在3月正式上路,為了避免勞工過勞,勞動部將邀大型量販業者開會喝咖啡,要求業者工時排班不宜零碎化、輪班間隔不宜過短,且要盤點業者工時安排,不能亂排出「30天上班336小時」這樣班表,要避免造成勞工過勞狀況發生。

在勞基法修法之後,勞動部除了多次公開釋疑,職業安全衛生署也開始邀集業說明新法的規定,下周將邀家樂福、大潤發、好市多、愛買等大型量販業者開會,開會的議題有三,盤點工時安排,避免勞工過勞,不能任意排出30天內排班336小時的班表。

再者,勞動部也將要求業者工時排班不宜太過零碎化,且輪班間隔也不宜太短,以免勞工不能好好休息;最後則是要讓量販業者了解工會與勞資會議規範,便於勞基法修正案順利上路。

職業安全衛生署署長鄒子廉說,其實這次開會不全因為修法,只是考慮到過年前民眾集中消費、量販業可能會24小時銷售,避免業者觸法,才找業者來喝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