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慧型手機搭載AI功能 研調:2022年將佔8成

2018/01/10 14:03

研究機構Gartner今天表示,人工智慧(AI)功能將成為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產品差異化關鍵。(資料照,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研究機構Gartner今天表示,人工智慧(AI)功能將成為各家智慧型手機廠商的產品差異化關鍵,廠商將透過AI獲得新使用者,同時保留現有客戶,智慧型手機上的AI解決方案將成為未來2年​​各廠發展藍圖的重要一環,預測到了2022年,搭載AI功能的智慧型手機將從2017年的10%提升到80%。

Gartner表示,目前市面上只有高階手機內建AI,達到資料在終端裝置內部處理和儲存的保全,相較於雲端AI能提供更完善的資料保護和電力管理。

Gartner研究總監呂俊寬(CK Lu)表示:「隨著智慧型手機逐漸變成日常生活用品,各家廠商正在尋求產品差異化的方法。未來的AI功能將讓手機自主學習、規劃和解決使用者的問題,這不僅使得智慧型手機更聰明,也能夠幫助人們降低認知負擔,讓日常生活變得更輕鬆。不過目前智慧型手機上的AI功能仍處於萌芽階段。」

也Gartner研究總監Roberta Cozza指出:「接下來的2年,大部分使用案例仍將利用單一的AI功能和技術。但在未來,智慧型手機將結合2種或2種以上的AI功能和技術,提供升級強化的使用者體驗。」

Gartner提出AI智慧型手機的十大深遠影響力應用,讓廠商能夠為消費者創造更多價值,包括能識別使用者並預測其下一步的行動、作為使用者驗證、情感辨識、自然語言的理解力、提供擴增實境(AR)和AI視覺、進行裝置管理、個人分析(Personal Profiling)、內容審查/檢測、並根據個人拍攝喜好調整照片色彩、以及不斷接收真實世界的聲音,進而引導使用者或啟動特定動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