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北市商辦空置率僅5.5% 為近十年新低

2018/01/05 13:58

今年將有以南山廣場(右棟)為首的新辦公大樓完工,推估新增供給量超過5萬坪,預估空置率將回復至較正常的水準。(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盤整2年,北市商辦出現止跌回穩跡象,根據商仲業者調查,去年第四季北市商辦平商辦均單價約83.3萬元,連續四季維持平盤,租金收益率也維持在2.45%。不過,租賃市場相對活絡,空置率下降至5.5%,是金融海嘯後、近10年新低。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指出,北市商辦歷經兩年盤整後,逐漸恢復活力,主要仍以自用型買家為首,去年第四季交易量甚至較第三季成長約3成,中高總價的交易情況也較前期成長,投資市場陸續出現包括土地在內的大型商用不動產交易,推測今年商辦市場將回復常軌。租賃市場則受惠於科技、生技等新創產業蓬勃發展,辦公空間去化表現佳,空置率來到近十年新低點,不過,今年在南山廣場等新增供給放大之下,空置率預估反轉向上。

根據信義全球資產調查,商辦交易市場僅B級辦公大樓有略微修正,A級以上辦公室價格幾乎平盤回穩,從個別商圈來看,南京東路四、五段及復興南京商圈辦公售價有觸底反彈跡象,去年第四季每坪均價約73.3萬、79.5萬元,分別較第三季微幅2千至3千元。

至於,商辦租賃市場,因去年第四季並無新增供給,在租賃需求旺盛的情況下,平均空置率下修至5.5%,空置率來到十年來的新低,今年將有以南山廣場為首的新辦公大樓完工,推估新增供給量超過5萬坪,預估空置率將回復至較正常的水準。

北市商辦平均租金表現,去年第四季每月每坪約2127元,較前一季微幅增加,各商圈租金普遍持平回升,信義世貿商圈租金每月每坪約2909元、近3千元,為近年波段新高。

內科廠辦市場,近一年售價同樣維持平盤,平均售價為50.8萬元,租金收益率約2.70%。平均租金每月每坪約1148元,租賃需求仍然強勁,西湖、文德、舊宗三個商圈的租金同步上揚,同時也反應在空置率的緊縮,內科平均空置率為4.52%,其中舊宗段空置率下降至6.66%,首度低於文德段的空置率,內科市場由於新增供給有限,廠辦交易仍出現供不應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