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狗年房市 顏炳立:不會跳 只會再跌價

2018/01/03 12:59

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指出房市並未落底,狗年狗不跳,只會「汪」,今年房市只會「利再讓、價再降、量再縮」。(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面對多數房產業者預測房市已在去年落底,但是戴德梁行董事總經理顏炳立卻不認同,指出房市並未落底,狗年狗不跳,只會「汪」,今年房市只會「利再讓、價再降、量再縮」,尤其是預售市場將會量再縮,除非遭逢重大利空衝擊,不然將房市將持續呈現暖冬緩跌的趨勢。

戴德梁行今舉辦去年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報告,董事總經理顏炳立認為緩跌的趨勢還是沒有改變,今年房市恐持續面臨蛋黃不會黃,蛋白變黑的局面,整體房市如背板一樣冷!(記者徐義平攝)

戴德梁行今舉辦去年第四季商用不動產報告,去年全年土地交易總額達1238億元,重新站上十年均線,戴德梁行估價師事務所所長楊長達認為,此舉顯示建商投資信心已經恢復,只等2018年築底。

顏炳立則指出,從去年土地市場交易重新站回十年均線,應該是土地價格出現讓價,促使建商消耗之前的存糧,持續買進土地,不過,他認為目前整體房市並未落底,甚至房價已經沒有上漲的動力,建議建商須「以撐待變」,不要過度消耗,反而應該善用存糧。

顏炳立建議建商「以撐待變」 不要過度消耗存糧

去年全年全國買賣移轉棟數推估27萬棟左右,並未突破30萬棟,因此,顏炳立認為,緩跌的趨勢還是沒有改變,今年房市恐持續面臨蛋黃不會黃,蛋白變黑的局面,尤其是新莊以及淡水的重劃區每坪均價分別跌破40萬、20萬元,顯示房市並未築底,尤其是當初2013年微笑進場的投資客,2017~2018年都面臨含淚出場的場景。

他更點出,目前開價與成交價仍具有相當大的落差,尤其是成交價一旦揭露後,恐會出現價跌嚇人的場面,顏炳立舉例,過去100元可能可以買5件,但現在100元已經可以買10件,導致有錢的人不敢買,擔心價格會持續下跌。

顏炳立更以霧霾比喻現在房市,其實真實情況是大家都看沒有,卻一直有人喊落底。不過,他認為可以斷言的是房市歷經多年緩跌,距離落底又更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