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外資並未看空台股 元月行情可樂觀期待

2018/01/02 08:20

外資的期貨多單持倉量也達到4.8萬口的水準,並未看空台股,對元月行情似乎可以樂觀期待。(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去年最後一個交易日,在年底作帳的驅動下,由電子股領軍帶動台北股市上漲,加權股價指數收盤上漲75.22點,收在10642.86點,集中市場成交量也放大到1091.82億元;三大法人買超升溫,共計買超74.87億元,其中外資及陸資買超65.6億元,投信買超7.21億元,自營商買超2.3億元。外資在期貨市場則是減碼多單,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量較前一交易日減少2,588口,累計多單持倉量達到48,739口。

上週五台北股市的上漲讓2017年的台北股市劃下一個完美的句點,一掃12月的低迷氣氛,外資賣超告一段落三大法人同步加碼台股,且外資的期貨多單持倉量也達到4.8萬口的水準,並未看空台股,對元月行情似乎可以樂觀期待;不過美國股市在上週五卻表現疲弱出現尾盤下殺,道瓊指數下挫0.48%,那斯達克指數下跌0.67%,費半指數下跌1.05%。蘋果公司透過新版IOS調降手機效能,是否能因電池降價銷售而止血,期貨交易人可觀察其後續發展作為元月多空操作的參考指標。

今日觀察重點:

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守穩在半年線之上並站穩季線,反彈成交量能否大於20日均量,選股方向可留意半導體、被動元件、3D感測、PCB、原物料、中國內需等。

2330台積電2018年伊始就傳出喜訊,接獲中國高速運算(HPC)晶片急單,總計追加10萬片訂單,加上繪圖晶片大客戶新晶片也在本季投片,挹注台積電本季營運淡季不淡態勢確立,為2018年衝刺營運再創新高開啟好兆頭。AI及車用等應用將成台積電長線成長另一主要動能。

中國官方今(2018)年將祭出持續去產能、強化錯峰生產和環保及淘汰低階水泥等三大措施,促使水泥市場秩序持續改善,有望延續去年景氣向上榮景,西進水泥廠台泥(1101)、亞泥(1102)、信大(1109)及國產(2504)將高度受惠相關政策紅利。水泥產業近期走勢強勁。

晶片電阻上游陶瓷基板廠商擴產保守,在下游終端需求用量大增之下,陶瓷基板的供需狀況由平衡趨向吃緊,大尺寸基板供需缺口已擴大至10%,由於基板所需的鈀金材料價格持續走升,為了轉嫁材料成本,陶瓷基板價格看漲,2018年將與鋁箔並列為被動元件上游供需最緊繃的原材料。全球主要基板供應商包含日商丸和(Maruwa)、北陸(ECT)、京瓷(Kyocera)、陸資潮州三環、台灣九豪(6127),其中國巨(2327)的供應鏈為北陸、潮州三環以及九豪,而氧化鋁基板龍頭丸和則以日系客戶、台資厚聲為主力客戶。產品供需情況將對九豪有利。

鴻海(2317)拚公司、員工與夏普「三贏」。30日董事會通過將2016年投資夏普取得的113.63萬股C類無表決權特別股,出售予由鴻海員工合夥籌組的新公司ES Platform LP,號召鴻海員工參與投資。其中鴻海大賺3.5倍,可獲得高達2,524億日圓(約新台幣658.7億元)的處分利益,換算每股獲利貢獻度高達3.8元。鴻海由代工走向品牌之路,有機會為製造打造另一出海口。

看好2018年半導體景氣概況,測試大廠京元電(2449)29日召開董事會通過2018年資本支出共55億元,與2017年資本支出約42億元相比,年成長幅度逾3成。京元電為應對2018年在手機晶片、微機電(MEMS)及微控制器(MCU)測試需求,因此才投入較多資本支出準備擴充產能。法人表示,國際IDM大廠在智慧手機及物連網市場需求帶動下,晶圓投片量增加,但是自有封測產能並未擴增,因此溢出封測產能自然找上全球最大專業測試廠京元電。觀察京元電近期能否站回季線之上。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