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小英夢想起薪3萬元 經長:關鍵在產業轉型

2017/12/25 13:38

針對總統蔡英文心中最低薪資的夢想數字是3萬元,引發討論。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強調,經濟部會與產業界朝這個方向努力,不過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關鍵還是產業需轉型升級,朝高附加價值前進。(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總統蔡英文與財經媒體餐敘時提到她心中最低薪資的夢想數字是3萬元,引發討論。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強調,經濟部會與產業界朝這個方向努力,不過要達成這樣的目標,關鍵還是產業需轉型升級,朝高附加價值前進。不過沈也坦承,這樣的數字對中小企業「比較辛苦」是事實,但仍會請工業局、中小企業處加以協助。

蔡英文平安夜與財經媒體餐敘,表示台灣起薪低,必須慢慢拉高最低工資,而「最低工資夢想數字是3萬元」,由於與明年最低工資22K數目差距相當大,這番喊話也引發外界注目。

此外總統也指出,若調薪後會增加企業主很大負擔,可思考配套措施,例如調整雇主負擔的勞健保,「不要跟薪資一樣調那麼高」。

對此沈榮津今表示,對總統喊出的夢想數字,經濟部會與產業界朝此方向努力,但要達到的關鍵仍在產業轉型升級,必須朝高附加價值前進,才有薪資調整的餘裕。

而對蔡英文提出配套降低雇主勞健保負擔比例,沈榮津未做正面回覆。他強調,同意需有配套,但從經濟部的角度,仍是與產業界一同針對產業轉型努力。沈榮津也說,他認為可以共創雙贏,經濟部會以輔導團隊帶領企業轉型,特別是中小企業,有什麼困難會以政策輔導協助。

不過他也坦承,一下子調整到3萬元對中小企業而言「比較辛苦」是事實,但仍會請中小企業處、工業局加以協助。

而經濟部次長王美花今也表示,3萬元是總統宣示的期望值,目前基本工資有一定的審議標準;以經濟部的角度,就是把經濟做好,若能帶動企業主動響應,當然是最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