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總統談留才 商總:稅率誘因先改善

2017/12/24 21:05

商總理事長賴正鎰認為,蔡英文總統要留才,可先改善如綜所等稅率。(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蔡英文總統接受今周刊訪問,以金融業為例,談到要留住人才和錢財;對此全國商業總會理事長賴正鎰表示,稅率的誘因可先改善,例如綜所稅與香港、新加坡相比必須具吸引力。另外他認為,金管會也可採更開放作風,過去金管會保守,台灣雖在幾次金融風暴全身而退,但多年來也少了很多商機。

商總指出,總統能夠正視金融業人才外流,而且管理的都是台灣人的錢這個問題,已經成功了一半。但關鍵是在有沒有正確的作法來解決。賴正鎰說,台灣綜合所得稅45%加上二代健保補充保費2%是47%,比香港新加坡高出很多。「一個金融業的優秀年輕人,年薪1000萬有470萬要交給政府,會想留在台灣嗎?」他認為,財政部稅改提案雖降到42%,但跟商總提的35%還是差很大。

政府想把資金和人才要留在台灣,商總認為,若稅制沒改革,光從金融業來看就不可能。以私募基金和基金管理為例,台灣許多作法都不如國際開放,寧願保守不願出錯,「所以金融風暴時官員可以大聲說台灣沒事,但其實是過度保守,少了很多生意可做。」賴正鎰說,台灣金融業的年輕人出走到香港非常多,「我去中環走在路上,很多人跟我打招呼,都是金融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