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打破退休規劃三迷思 專家建議善用保險創造現金流

2017/12/21 10:45

專家建議創造退休現金流要及早開始。(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台灣65歲以上人口,已經高於0~14歲人口,且老化指數已來到104.40,代表台灣社會愈來愈老,也愈來愈長壽,台灣人平均餘命高達80.2歲,創下新高。專家認為,民眾應及早以風險承受能力選擇投資理財工具,並避開三大退休規畫迷思,穩健累積退休金。

過去民眾認為,退休後靠政府給付的年金就能過日子,但其實隨醫療進步,平均餘命逐年拉長,長壽變成是未來生活的風險值之一,個人要準備的退休生活費也因此增多,光靠年金給付其實不夠。

錠嵂保險經紀人北二營業處區經理楊子瑩表示,大多數民眾對退休規畫有迷思,最常見的三大迷思,分別為「未提早規畫,快退休才準備,發現來不及」、「收入有限,擔心做退休規畫,會影響現在的生活品質」、「即便開始規畫,也會因虧損或有其他資金需求,而挪為他用」。

 要解決上述三大退休規畫迷思,楊子瑩表示,市場上主打退休規劃的投資理財工具,民眾可依自身風險可承受程度,選擇不同的工具,若是比較保守對風險承受能力不高的民眾,保險就是能克服人性與以上三大迷思的好工具。

以年金險舉例,它的特色是採期繳或躉繳保費,到特定年齡,可決定要一次領或是年金,作為退休生活費來源。對保戶來說,既能長期投入、提早準備,又可透過期繳保費的方式,在收入有限的條件下,分批投入、準備,不會造成當下生活或經濟的負擔。

 另外,若在保單未滿期或未年金化前就中斷繳費,保戶恐有損失,因此大多數民眾都會持續繳費,這樣做的好處是不會受其他因素影響而中斷準備,或挪為他用,可以克服人性弱點,不間斷的持續準備未來的退休生活費。

 但要注意的是,投保年金險做出一次領或領年金的選擇後,不能再更改。對此,楊子瑩建議,若對資金配置彈性需求度較高的保戶,可依自己的工作時間與退休規畫需求,利用保單不同的特性來搭配。

 保經業者提醒,若選擇用保險來進行退休規畫,除了一定要了解投保內容,比對建議書與保單實際內容外,也可透過投保前3天的審閱期,以及投保後,收到保單起算的契約撤銷期,詳閱保單條款內容。且退休規畫、保單都是長年期規畫與契約,一定要多問多看清楚,才能保障自身的權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