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2018全球經濟展望 劉憶如:最怕遇到灰犀牛

2017/12/20 20:19

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如果遇到主要國家一起升息的「灰犀牛」,那市場恐怕沒辦法承受。(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展望明年全球總體經濟,前財政部長、香港北威國際集團董事總經理劉憶如表示,如果遇到主要國家一起升息的「灰犀牛」,那市場恐怕沒辦法接受。

劉憶如在今天主持「2017北威冬季論壇」,她說,「黑天鵝」是指不可預測的重大事件,「灰犀牛」則是顯而易見的重大威脅,但大家不去想它。

劉憶如指出,美國聯準會(Fed)明年升息已不是問題,重點是會升3次,還是超過3次,現在又加上美國推動稅改,如果其他國家擔心太多資金被吸引過去,就很難不跟進調升利率,當主要國家央行一起升息,就會成為灰犀牛,並對經濟復甦造成重大傷害,只能希望不要發生。

「左手升息、右手稅改,對美國來講是OK的!」劉憶如說,美國稅改是大量的寬鬆財政政策,將推升通貨膨脹,所以要採取緊縮貨幣政策因應,這對美國來講很balance(平衡),但其他國家不是。

劉憶如表示,若美國稅改把各國企業都吸引過去了,那其他國家是否要來場稅改競賽,就像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後,Fed推QE(量化寬鬆),很多國家紛紛跟進。

台灣方面,劉憶如認為,台灣經濟成長還是很差,產出缺口依舊為負,加上又沒有通膨,如果升息就「too much」(太過),目前尚未看到要跟進Fed的訊號,降稅可能是比較會走的路。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