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南山人壽砍130名內勤 工會:留任轉型薪水砍半已違法

2017/12/13 20:48

南山砍130名內勤,南山工會今天發表三點聲明。(記者廖千瑩翻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南山人壽傳出要裁員130人,員工只有二個選擇,不是退休、資遣,就是要接受轉型訓練,南山工會也發出3點聲明,強調轉型後的員工薪水直接被砍半已經違反勞基法。

南山工會聲明稿全文如下:

1.南山人壽收費員早就轉型為保戶關懷服務專員,收費工作只是他們其中的一小部分。南山人壽今天裁撤該部門,是不是表示南山人壽不再需要去關懷保戶了嗎?目前南山人壽仍有許多保戶採用收費員收費方式在繳交保費,而這些都是在保單成立時在契約中的約定,南山人壽把收費員都裁撤掉了以後誰去收費?如果南山人壽指派其他業務員去收費,這個是不是有個資洩漏的問題?因為,南山人壽主張業務員不是他的員工,因此南山人壽指排非員工去收費就有個資洩漏的問題了。

2.被裁撤的130人中有30幾位是本工會會員,但南山人壽在處理本案時沒有先跟工會協商,卻跑去跟勞動主管機關報告而已,提出的員工轉型計畫漏洞百出,以至爭議擴大。這是南山人壽不尊重工會的結果,也直接打臉勞動部最近在修勞基法時,主張採取資方與勞方協商的機制,南山工會算強的了,都如此被曬到一旁去了,何況其他連工會都沒有的公司!勞動部要出來說話!

3.南山公司提供的員工轉型計畫,可能直接將該員工的薪資砍半,這已嚴重違反勞基法第10條之1的相關規定。南山公司表示曾經向勞動主管機關報告次事,如果是這樣,那,該勞動主管機關顯然嚴重失職,應該撤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