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首創3維觸控 群創DST技術人機互動升級

2017/12/13 12:47

竹科今日舉辦第37週年園慶,群創也以DST技術獲頒創新產品大賞獎,群創光電中小事業群總經理楊弘文(右)代表領獎。(群創提供)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群創今日發布全球首創專利DST技術(Deep Sensing Technology),採用特殊電極設計,模擬3D多指多階按壓觸感,結合電容式觸控與電阻雙重優勢,開刀房醫師、高壓電維修工程師即使戴著無菌消毒或厚重手套,也能在醫療X光顯示器或是平板螢幕上下指令,高效率辨識度超越2D觸控。

竹科今日舉辦第37週年園慶,群創也以DST技術獲頒創新產品大賞獎。

群創技術開發總處楊秋蓮說,群創DST技術改寫人機互動介面,它是全球唯一適用絕緣體電容式,最高階觸控技術,群創將DST觸控做在LCD TID裡面,更輕、更薄,提供5段式觸控靈敏度,全球之最!

楊秋蓮說,群創2012年與2015年陸續推出觸控解決方案: TOD(touch on display)與TID(touch in display)等技術應用,廣受好評,此次全球首創「3D in cell touch」DST技術關鍵特色有3:

1. 多指3維感應:突破過去1指感應限制,可同時支援多點3維深淺觸控,未來音樂家在平板音樂軟體上編曲,不再只是單音,DST多指觸控編出優雅動人的樂譜。

2. 多階3維觸控:群創DST技術以玻璃內特殊電極設計,偵測觸壓下形變的電容差異。同時進行按壓位址與深淺辨識。相較於傳統平面定址再以按壓時間模擬深度,能大幅提升直覺性正確性與操作效率。以賽車電玩遊戲面板來說,目前觸控技術只提供1階油門,賽車手想加足馬力超越,需使勁快速觸控螢幕才行。群創DST技術提供多階3D觸控,可提供1至5級不同層次,換句話說,賽車手可選擇超高飆速或慢速滑行,享受不同層次的駕駛手感。

3. 非導體的觸控:DST技術不但保有傳統電容式觸控的精密優點,更改善其不支援非導體觸控缺陷與應用限制。即使用橡皮擦絕緣體在DST技術面板上畫圖,感應也相當靈敏。

楊秋蓮說,預期DST觸控技術將快速導入到13屏面板應用上,除了具備新功能的個人行動裝置應用外,未來亦將廣泛被應用在如醫療,或是絕緣需求工廠工業等全新領域。

目前結合群創一條龍生產模式下,DST in cell touch 將快速取代傳統OGS觸控製造,群創以更快速的產品開發與製造流程、高良率,並大幅減少材料使用(註:分別降低模組15%重量與44%厚度)與運輸消耗,達成產品既輕薄美型又兼具環保且低成本的巨大優勢。

群創規劃先從中小產品客戶推出DST觸控產品,未來計畫將DST結合曲面LCD技術,開發擴及消費性電子、車用、航太、IT與特殊應用等市場之多樣性產品,提供客戶與消費者更好更直覺的體驗與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