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彎北段商業宅改商業用稅 北市府:不等於就地合法

2017/12/11 21:36

陳志銘強調,既使民眾改為商業用稅,不等於使用行為符合都市計畫土管規定,強調兩邊屬於不同法規。(記者鍾泓良攝)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透過稅籍資料在中山區大彎北段查獲1678戶商業住宅,預計年底前開罰。部分住戶堅信只要申請商業登記,並繳納3%商業用稅,就等於就地合法。但是北市府鄭重陳清,課徵商業用稅符合租稅法規,但不排除未來如果遭檢舉還是會因違反使用分區挨罰,更說租稅上雖准許「半工半住」的「家庭工作室」(SOHO)繳稅,但現行使用分區規定仍是違法;若要同時符合稅捐處、都發局規定,除了搬空,就只能全部改為商業空間。

財政局長陳志銘解釋,民眾申請到商業登記證,就能依法課徵3%的商業用稅,稅捐處不會派員稽查實際使用,而是隨機抽查,「這點與全市的商業使用稅率課徵作法都是一致。」但若民眾主張自己屬於SOHO,要求課徵低於3%,或民眾選擇淨空房屋,採2%的非住家非營業用稅率,才一定要派員到現場稽查認定。

陳志銘強調,既使民眾改為商業用稅,不等於使用行為符合都市計畫土管規定,強調兩邊屬於不同法規。

若民眾申請3%用稅,但稅捐處未去稽查實際使用,是否會違反「刑法」中的公務員若未按實課稅,陳志銘說明,如果民眾不主動告知自己屬於SOHO,財政局當然用比較高稅率的課徵,即使未來出現要求退稅,政府也能主張民眾未申請。

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說,如果有民眾檢舉住戶違反使用分區規定,都發局也會稽查,若違反「都市計畫法」,可開罰六到卅萬元,因此並沒有保證改課商業用稅就不被開罰。而針對SOHO部分,林坦言現行「都市計畫法」並無SOHO定義,「台北市應該要跟得上時代,去做因應修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