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外電指干預匯率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我們沒有拉尾盤

2017/12/11 17:33

央行副總裁楊金龍表示,「我們沒有拉尾盤」。(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針對某外電上週五報導近期韓元對美元升幅大於新台幣,揣測中央銀行尾盤進場干預新台幣匯率,中央銀行副總裁楊金龍今天表示,這邏輯無法讓人接受。他輔以數據強調,「我們沒有拉尾盤」。

楊金龍表示,這媒體(外電)是看到一個「猜測」的報告來「臆測」,所以央行要站出來用數據來說明。

楊金龍指出,今年9月以來,新台幣對美元匯率的買賣價差甚小,且尾盤(最後15或30分鐘)波動幅度多小於其他時段,其變動亦有升有貶,未有特定走勢。

對於近期外資賣超台股,資金卻未明顯匯出,楊金龍指出,央行會隨時關注外資動態,若持續parking(停留)在帳上,就會「提醒」他們,且發現部分外資事前進場買進遠期外匯,整體來看,最近還算正常。

楊金龍補充,以往外資領到台股現金股利後,就會把資金匯出,但今年比較特殊,因為全球股市表現都不錯,外資再投資的意願也提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