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航不甩不當勞裁續懲處3員工 勞動部:建議再提裁決

2017/12/11 16:27

華航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到勞動部前陳抗。(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華航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今天下午2點到勞動部前陳抗,控訴華航由官股持有,國家卻帶頭踐踏工會,藐視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決定書內容,繼續藉由懲處打壓兼具工會幹部身分的華航員工,掐住工會脖子,創造寒蟬效應。

華航企業工會、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律師邱顯智(左一)批評華航作為官股航空公司,帶頭打壓工會。(記者李雅雯攝)

勞動部官員指出,針對該案,建議遭懲處的華航員工可向勞動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委員會再次提出裁決,勞動部另將針對華航未對內部員工公告民106年勞裁字第33號主文內容開罰,以及依照工會法,對華航在「6月23日運輸業工時大體檢-反過勞、要休息」記者會後約談員工行為開罰3到30萬元。

華航上週五召開內部人事評議討論,決議懲處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等3位兼具工會幹部身分華航員工,理由是其言論影響華航聲譽、形象。華航企業工會秘書林芸指出,「6月23日運輸業工時大體檢-反過勞、要休息」記者會後,華航對當天擔任主持人、演出行動劇、代表發言的林馨怡、張書元、朱良駿做事後約談,將他們的言論發表寫成逐字稿,追問、質問發言原因、為什麼這麼說,非理性式地打壓工會,這些爭議都已讓裁決會裁決華航不當,華航卻不甩裁決,續汙衊工會。

朱良駿說,任何言論發言都讓公司詳實記錄,接著斷章取義地檢討字句,上個月在勞動部前聲援反勞基法修惡,轉貼新聞稿在個人社群網頁上,竟也再被公司檢討,已是壓迫和恐嚇。

華航企業工會理事長劉惠宗說,工會這些日子幾乎都在為勞資糾紛奔波,團體協約、勞工董事推派、年終獎金談判等都讓勞資糾紛拖著,沒有多餘心力去做,工會所做的事情都能受社會公評,華航卻不罷手,繼續懲處員工,使盡辦法消耗工會人力。

律師邱顯智批評,華航作為官股公司,卻在時時紀錄員工個人言論,讓員工動輒因為說話而獲罪,這已是藐視中華民國法律、侵害個人言論自由的做法。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理事長林佳瑋指出,針對上週五人事評議,倘若定案對外公告後,擬將提裁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