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盤前》短期恐難有表現 蘋概指標股是關鍵

2017/12/08 08:54

族日在台積電弱勢走跌下,衝擊多頭信心,台股壓回收低。(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昨天受到週三美股科技股回穩,台股一度重回10400點,但在台積電弱勢走跌下,衝擊多頭信心,台股壓回收低,加權股價指數終場收在10355.76點,下跌38.16點,跌幅0.37%,成交金額新台幣1375.14億元。

昨日集中市場三大法人賣超88.28億元,其中外資及陸資賣超67.56億元,投信賣超7.97億元,自營商賣超12.76億元。而外資在期貨市場同步偏空操作,其台股期貨多單未平倉量較前一交易日減少了928口,累計持倉量下滑至39,222口。

考量美國稅改協商問題將有助於提升整體美國企業獲利,有利於美股科技股多頭走勢,但是若蘋果概念指標股大立光、台積電、鴻海未止跌回穩,預期短期台股難有明顯漲勢,加上三大法人已連十日賣超911億元,其中外資就賣超678億元,在外資持續偏空操作下,建議持有期貨多單的交易人要適時設好停損。

今日觀察重點:

今年表現最佳的科技股近來受到壓力,但最近3日則連續上漲。

觀察台股指數是否能在震盪後成功築底進而反彈,選股方向可留意IC設計、3D感測、生技、金融、運輸、原物料等。

由於看好人工智慧(AI)及5G的龐大市場,台積電5奈米新廠Fab 18將於明年動土興建,2019年上半年進入風險試產,3奈米新廠的投資金額更超過200億美元。台積電的南京12吋廠也已預定明年5月開始出貨,時程比台積電原計畫提前半年。

大立光狀告3362先進光侵犯專利權與竊取營業秘密,4年的審理後,智慧財產法院一審判先進光等共同被告需賠償大立光15.22億元,創下國內科技公司智財權訴訟賠償金新高。儘管全案仍可上訴,但對於股本僅10.34億元的先進光,此次賠償金恐侵蝕1.5個股本。大立光的專利將形成高牆。

聯發科公告11月合併營收月減1.3%達207.39億元,較去年同期下滑11.8%。以聯發科目前接單情況來看,手機廠客戶為了明年農曆春節旺季開始備貨,預期12月營收將守穩在200億元之上,可望達成財測目標的上緣。聯發科也宣布支援Android Oreo Go版本的晶片合作夥伴,攜手Google提升入門級智慧型手機效能。長線非手機晶片將成為聯發科未來成長的重心所在。

資料由「日盛投顧」、「康和期貨」提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