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茂德收購東森電視 NCC提4項審議標準

2017/12/06 16:53

NCC表示,針對新聞獨立自主、國際新聞比例、資金執行能力與勞工權益等事項,將要求茂德進一步說明。(記者吳柏緯攝)

〔記者吳柏緯/台北報導〕凱雷集團日前宣布出售東森電視股票給茂德國際,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首度討論此案。NCC會後表示,針對新聞獨立自主、國際新聞比例、資金執行能力與勞工權益等事項,將要求茂德進一步說明。基於程序正義的原則,將召開公聽會、聽證會。

茂德國際日前確認將分別從凱雷集團與東森國際手中買下東森電視股權。由於凱雷屬於外資,因此股權出售必須由投審會、公平會和NCC等部會審查。相關申請已於日前送入NCC,NCC並於今日委員會首度審查。

發言人翁柏宗指出,茂德非上市櫃公司、屬於封閉型投資結構,初步判斷並無黨政軍投資情形。他進一步表示,委員對於茂德收購東森電視後的新聞獨立自主、國際新聞比例、資金執行能力與勞工權益等議題非常關切,因此已要求茂德提出相關文件資料,做為日後審查的依據。

雖然股權轉讓尚未通過,不過茂德已承諾NCC,未來3年內,將每年增列新台幣1億元,製作本國戲劇、節目、電影等內容,並增4200萬元,投入升級高畫質設備。

翁伯宗並表示,NCC也將在將陸續召開學者專家諮詢會議、公聽會及聽證會。

除了凱雷集團外,日前東森電視的第二大股東東森國際已經將21.32%的持股賣給茂德。翁柏宗說,這部分是國內交易,不用審查。不過他強調,日後如果董監事變更涉及營運計畫的變更,就要向NCC提出申請,NCC則會依法審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