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只要台北101、不要頂新 傳日本伊藤忠與頂新終止合作關係

2017/12/06 08:39

台北101股權可能異動,傳日商伊藤忠接手頂新持股。(圖由台北101提供)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頂新集團爆出黑心油事件之後,事業一路下滑,最近傳出,與其合作在中國打拚十多年的親密戰友日本伊藤忠商社,可能終止合作關係,據報導,伊藤忠擬出清手上頂新持股,藉以交換台北101大樓股權。

綜合媒體報導,台北101大股東頂新集團,可能出售手中37.2%股權給伊藤忠商社,不過,伊藤忠是以手中頂新(開曼)控股17.835%股權換股而來,伊藤忠可能入股台北101的訊息,傳財政部已收到報告。

《財訊》報導,頂新進軍中國伊藤忠是最親密的合作夥伴之一,2003年時欲切入中國便利商店市場,與伊藤忠、日本全家、台灣全家、中信投資5方合資,共同在上海經營全家便利店,頂新持股59.65%;從此展開與伊藤忠的合作關係,如今,兩集團可能終止合作,那未來中國全家股權分合及走向,再度受到關注。

據報導,伊藤忠在近十多年來,引進多家日本大商社與頂新合作,但是,兩集團分手卻是有跡可尋,先是2012年中國發生釣魚台事件,反日情結爆發,日企受災,康師傅卻大動作撇清與日商間的關係;2014年頂新集團陷入黑心油風暴,伊藤忠也趕著與泰國正大集團、中國中信集團策略合作,與伊藤忠關係深入的朝日啤酒更連兩年出售康師傅股權,減低持股比重。

報導更預測,頂新魏家4兄弟在經歷黑心油風暴後,似有分家想法;是否藉此與伊藤忠換股動作,「重新整理兄弟間的持股結構」,「已引發外界的各種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