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蘿蔔葉不只是蘿蔔葉 義美高價收購是要萃取這個...

2017/12/01 18:03

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高價收購的蘿蔔葉,未來希望將研發製作出葉黃素。(記者王憶紅翻攝義美官網)

〔記者王憶紅/台北報導〕義美總經理高志明表示,義美收購多種台灣本土農產品,希望藉著「義美公司自主發展」的技術,幫忙提升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以及協助處理部分農產廢棄物,例如,之前高價收購的蘿蔔葉,未來希望可以研發製作出葉黃素。

高志明再度透過臉書指出,幾十年來,在台灣大家看到了犧牲多少的農地及農業水資源,來發展經濟、發達工商業,不斷增加國民所得,當然也帶來了各式各樣的工業污染;但是農民的收入一直比不上工商金融業的從業人士,農產品的附加價值,也長期偏低;農村人力嚴重老化、欠缺,其農產品收成,又必須要受嚴峻氣候異常的威脅;這種發展成果,實在不是公平合理的結局。

高志明說,也因此種下義美有意願盡點社會責任的想法;今年初以來,落實以較高的價格契作,收購多種台灣本土農產品。10月28日,更進一步宣布要利用「義美公司自主發展」的技術,幫忙提升台灣農產品的附加價值,未來,更可以協助處理部分農產廢棄物。

就義美之前要向農民高價收取的「蘿蔔葉」為例,高志明說,「蘿蔔葉」 可萃取、或再分離利用之高價值成分非常有價值,包括複合態「葉黃素」、包括「游離型」與「酯型」、其他類胡蘿蔔素、植物多酚(類黃酮、花青素…等多種抗氧化營養素)、植物纖維質、多種維他命與礦物質等。

高志明說,目前台灣有上百萬人經常服用的「葉黃素」,絕大多數是「進口的」;而且其萃取方式,大部分是用商業用「正己烷 Hexane」;然而,義美是採用「超臨界 CO2 (二氧化碳)」萃取的,完全避免使用「化學溶劑」萃取。

他認為,台灣有充足的原料,讓農民辛苦耕種、為了收成「蘿蔔」,而讓其葉子「菜頭葉」變成廢棄物,只能用來堆肥、當綠肥,實在太可惜了!

高志明指出,台灣還有許許多多的農產品未能有效利用,無法讓農民提高收益;義美希望拋磚引玉,讓更多的農工企業積極投入專業技術,更期許政府團隊也能適時修正農業政策,共同為台灣農業的未來打拚。

他強調,義美已經契作了十幾位農友,分布在高雄、雲林、台中、苗栗,他們願意配合義美的「友善耕作」要求,不用農藥;將有數十位農友,也會陸續加入;義美除非常感謝農友們,也拜託大家支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