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協助地方創生 國發會提高補助金額

2017/11/29 20:05

國發會以東港作為示範,找出當地特色作為設計元素,建立具有東港特色的圖騰,將授權地方應用在各領域。(記者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推動的「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劃將進入第二期,辦理對象擬擴大至偏鄉,而參與第一期計劃的18縣市中有7縣市進入實作階段,國發會將提高補助經費至500萬元,期望透過此計劃發揮點火功能,協助地方找出自己獨特資源、優勢,整合部會資源,帶動地方文化、經濟、產業發展,引導年輕人返鄉創業。

國發會在2016年參考日本「地方創生」理念與做法,選定東港與金門兩處作為推動「設計翻轉地方」示範計劃,在工業設計協會與地方文史工作者的協助下,獲得相當大迴響。

國發會進一步將這兩個示範計劃操作經驗,編制成一套完整作業流程(SOP),並補助18各縣市各200萬元依據該SOP指引,找出在地特色,結合設計,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劃。

國發會國土處處長郭翡玉指出,目前已有16縣市完成第一階段計劃,其中有7縣市計劃可進一步深化進入實作階段,包括宜蘭、基隆、南投、新北、嘉義、台南以及屏東,國發會也規劃明年帶領這7縣市前往海外參展。

郭翡玉舉例,比如台南白河結合學校的產學創生做法,推出「太空包重生」、「紅土鹹蛋復刻」等創新產品並推廣在地文化體驗,以該地區人文地景產業為核心,導入創意、創新思維,讓設計與地方產業異業聯結;宜蘭壯圍的宜蘭斑,將廢棄魚塭,活化加值,帶動養殖區創新發展,吸引更多創意青年回流等。

「國發會的補助只是一個引子」,郭翡玉強調,以鄉鎮為開始,透過整合,繼而擬定地方的發展計劃,部會相關資源就會進來。郭指出,日本安倍晉三提出的「地方創生」政策,作為因應人口流失、再造地方生機、振興地方經濟的經驗,值得我們借鏡,國發會也預計從這個計劃開始,明年進一步提出地方發展的國家戰略。

針對第一期16縣市推動「設計翻轉,地方創生」計劃的成果,國發會將於12月1日至10日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辦聯合特展,並將邀請國內地方創生專家,財團法人商業發展研究所董事長徐重仁以及日本「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瀨戶內海國際藝術祭」負責執行團隊關口正洋等進行專題演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