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顧立雄:健全獨董是推升公司治理的一大助力

2017/11/29 17:24

金管會主委今天顧立雄(右2)表示,健全獨董職能,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環節。(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出席資誠會計師所等單位舉行的「2017獨立董事論壇」,他表示,優良的公司治理需仰賴許多因素,其中,獨立董事即是推升公司治理的一大助力,若獨立董事能夠適當發揮其職能,可減少公司決策偏離法規之情事。

該論壇是就台灣及香港獨立董事制度之發展過程,與面臨之挑戰等相關議題,邀請與談貴賓共同分享實務經驗,顧立雄受邀出席致詞。

顧立雄表示,在他接任金管會主委後,首要推動的重點工作之一就是徹底的「落實公司治理」,獨立董事被期待以較為獨立超然的立場,協助董事會在進行重大決策時更能關注到其他利害關係層面,使企業的決策不至於偏離法令或影響股東權益,也更能強化董事會的職能。

「健全獨董職能,是公司治理的重要環節。」顧立雄說,國內自從兆豐案及樂陞案等案件發生後,外界對於如何強化獨董的專業監督功能,紛紛提出各種不同建議,金管會也參考英國、美國、新加坡的規範,採行強化獨董職能的相關措施。

對此,顧立雄指出,像加強公司揭露獨董履行職權及任期之資訊部分,公司應於股東會年報揭露獨立董事審計委員會就重大議案的意見、決議,以及與內部稽核主管、會計師的溝通情形。此外,為強化獨董參與公司決策,獨董就公司重大議案均應出席董事會,一般議案則須至少1名出席董事會。

顧立雄並強調,由國內外幾個企業違失案件觀察,如果獨立董事能夠適當發揮其職能,應可減少公司決策偏離法規之情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