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樹立一連串監管障礙 抑制中國在中東歐的影響力

2017/11/27 22:46

中國總理李克強週日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準備參與在此舉行的中東歐16+1國高峰會,但中國打算增加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已引發歐盟關切,歐盟已樹立一連串監管障礙,來抑制中國的影響力。圖左至右分別為中國總理李克強、匈牙利總理歐爾班、保加利亞總理波瑞索夫(Boyko Borisov)。(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英國《每日快報》報導,中國總理李克強週日抵達匈牙利首都布達佩斯,準備參與在此舉行的中東歐16+1國高峰會,但中國打算增加在中東歐地區的影響力,尤其是巴爾幹半島,已引發歐盟關切。根據Politico報導,歐盟已樹立一連串監管障礙,來抑制中國的影響力。

 

中國已在中東歐地區砸下約60億英鎊,有很大部分是投資於匈牙利,因匈牙利總理與中國關係良好,且向來批評歐盟不遺餘力。匈牙利也看到未加入歐盟的塞爾維亞、蒙地內戈羅等西巴爾幹半島國家,因為少了歐盟施加的繁文縟節,在經濟上獲得成功。

 

中東歐16+1國高峰會的主要焦點就是,中國將把鐵公路延伸到中東歐地區,尤其是塞爾維亞,中國還計畫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勒至布達佩斯之間興建一條長350公里的高速鐵路,這是中國將「一帶一路」計畫打入歐洲心臟地帶的一項指標工程 。但這項預計耗資22億英鎊的計畫,卻引起歐盟執委會質疑,認為可能違反歐盟大型公共建設計畫須經過公開招標的規定。

 

歐盟執委會已就這項計畫的財務可行性,以及是否違反歐盟大型公共建設計畫須經過公開招標的規定,展開調查。

 

中國在歐洲興建的第一條鐵路若因違法而遭到阻撓,將成為北京當局的外交挫敗。中國2013年在參與中歐和東歐國家舉行的高峰會時,把這條鐵路視為贏取這些國家支持的基石。

 

歐盟執委會質疑的重點在於匈牙利和塞爾維亞政府與中國所簽署的個別合約,尤其是屬於歐盟會員的匈牙利,必須嚴格遵守歐盟的採購法;未遵守歐盟採購法,可能面臨罰款和訴訟等懲罰。

 

歐盟資深官員指出:「如果匈牙利在最後關頭將公共工程給了特定國家的企業,沒有公開招標過程,這當然違反了歐盟法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