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台北都更牛步 近6年平均1年僅14.3個案推出

2017/11/23 14:45

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2年起至今年11月20日為止,大台北推出的都更案約86個,合計推案金額約2674.1億元;進一步分析,近6年來,大台北平均1年推出14.3個都更案。(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行政院院會今通過新版「都市更新條例」修正草案,近期將送立院審議,此次修法方向除將「容積獎勵明確」外,設立3道把關程序,強化都更審議程序,甚至擴大金融參與,都更案的住宅建築及企業建築放款總額不受最高30%的限制。

明年全台危老都更達標不易

不過,修正草案通過前,都更案進度其實相對緩慢。根據《住展》雜誌調查,2012年以來,截至今年11月20日為止,大台北推出的都更案約86個,合計推案金額約2674.1億元,進一步分析,近6年來,大台北平均1年推出14.3個都更案。

再對比日前內政部次長花敬群曾下達軍令狀,明年全台危老都更案目標要達500個、1萬戶,其中雙北市要各包辦100個,若以《住展》統計的數據來看,房產業者推測,要達標的難度不低。

根據《住展》雜誌統計,近2年大台北都更案處於收割階段,去年有18個、推案金額約759.5億元;今年截至11月20日為止,有33個、推案金額約985億元。

《住展》雜誌企研室經理何世昌表示,都更案爆量其實是收割上一波多頭的成果,受惠於上一波房市多頭所賜,當時因房價高、市場氣氛好,建商比較願意給予屋主較好的條件,而提高屋主參與都更的意願。不過,目前房價處於盤整階段,多數都更案會選擇放慢,甚至乾脆不做了。

都更彷彿只是大台北的事

今年大台北各行政區所釋出的都更案,幾乎可以用「遍地開花」來形容,無論蛋黃或蛋白區都有都更案出現;例如房價相對低的大同、萬華、汐止等地,都持續有都更案推出。

其中,大同區今年都更案已推出3個,僅次於中山區4個。反觀精華地段的信義區,成功推出的都更案數卻少得可憐,今年繳了白卷;事實上,信義區史上竟只有1件都更案釋出。

何世昌認為,目前都更彷彿只是大台北的事,因為出了大台北之外,其他縣市都更案非常少。以今年來說,北台灣其他縣市都更總量僅約22.7億,只約大台北案量1/47。雖然今年大台北都更能量衝到最大,1年都更翻新的老屋戶數也不過約1千戶出頭,對照大台北逾百萬戶老屋而言,都更速度還是緩不濟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