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北市超過40年老屋 8年暴增2.6倍

2017/11/17 15:58

對於近期內政部積極修訂各類都更法案,希望加速都更,房仲業者認為,都更案進度緩慢的主因,是翻新效率不及老化速度。(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對於近期內政部積極修訂各類都更法案,希望讓進度緩案的都更案能夠加速。房仲業者認為,都更案進度緩慢的主因,是翻新效率不及老化速度,以北市來說,過去每年平均拆除建照戶數僅千餘戶,但北市屋齡40年以上的老宅8年來暴增了2.6倍,都更出現緩不濟急的情況。

根據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顯示, 台北市2009年第1季房屋的平均屋齡為26.56年,僅有8.6%房屋的屋齡超過40年,不過到2017年第3季,台北市房屋平均屋齡已達33.1年,其中超過40年以上的房屋占比接近3成,短短8年半的時間,屋齡超過40年以上的老屋,就增加將近20萬戶。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老宅因為早期設計或相關法規未健全的狀況下,可能存有安全性的疑慮,或功能性不足的問題,譬如公寓產品缺乏管理與電梯等設施,從許多層面來看,老宅都有翻新或重建的需求,而都更的推動更是目前政府積極推動的房市政策之一,透過稅負的減免、程序的簡化等,希望可以讓都更加速推動。

而目前台北市屋齡30~40年的比例仍相當高,比例高達1/3,也就是再10年的時間,屋齡40年以上的房屋將增加33.4萬戶,不過若對比內政部統計處的拆照數量則可發現,從2009年以來,台北市每年核發的拆照數量約千餘宅,2016年則不到1000宅,今年不到1000宅的機率也相當高,顯見都更效率有提升的空間。

曾敬德表示,政府將都更列為住宅政策的重點推動項目之一,不過房價從高檔反轉可能對於都更整合會造成干擾,尤其是過去幾年才進場整合的個案,開發商可能面臨整合與分回比例價值下降的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