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外商批綠能申請關卡多 經長:已有兩協調單位

2017/11/16 11:01

經濟部長沈榮津(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歐洲商會昨提出白皮書,指出台灣綠能申請政策繁瑣,太多不同的主管機關參與申請流程,制定政策時也缺乏協調,申請時間長達四年或更久。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目前綠能申請及跨部會協調,行政院已有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跨部會協調,經濟部本身也已成立一個專案辦公室由能源局督導,同步進行協調,對外商遭遇困難,將同理心看待。

歐洲商會昨發表白皮書,指出台灣要求二○二五年再生能源比率須達二十%,卻未採取具體行動,發展具法律確定性及一貫性的政策;在綠能申請上有太多不同的主管機關參與申請流程,制定政策時也缺乏協調,申請時間長達四年或更久。尤其在離岸風電上,太多不同的審查機關,猶如過五關斬六將。

對此沈榮津今指出,在綠能申請流程簡化上,之前行政院已協調各部會可同時審查,縮短時間,例如在審查環評過程中,也可同步針對交通部航道審查、內政部海岸管理法等項目進行審查。

此外,目前也有兩層次跨部會協調,其一是行政院能源及減碳辦公室,而經濟部也成立專案辦公室跨部會協調,由能源局主管,此外各部會也都有專責聯絡窗口。沈榮津強調,他本人「也會跳下來」追蹤進度,務必讓外商感到窩心,以同理心看待外資投資。

而對昨歐洲商會風能委員會也指出台灣離岸風電尚不適用競標制,否則將不利本土產業鏈形成,沈榮津也說不認為競標會不利本土化,目前5.5GW的開發相當於1100架離岸風機,已經是達到經濟規模的數量。

沈榮津說,目前已經責成工業局,盤點出本土化廠商的能力能量,目前水下基礎、海事工程的部分應該都有機會,之後再來挑幾個大家沒有爭議的項目,在有共識以後就往前推動。

而對外界質疑目前台灣尚無風機整機製造能力,本土化同時發展競標是否太過樂觀,沈榮津也強調,目前遴選加競標共有5.5GW開發量能,等於適用遴選的風機開發規模有600架、競標則有500架,此合計1100架已達經濟規模,是很大的數量。

沈榮津也說,目前大家擔心的應是離岸風電的基礎設施,但目前在碼頭方面,台中港風電專區及後線都已處理好,在2019年底就會啟動,若這部分順利,後續應無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