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能屋頂方案下週公布?經長:不預設時間表

2017/11/04 11:17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受訪表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需要周延,共創三贏才符合外界期待。(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能屋頂全民參與」方案原訂昨日要對外公布完整計畫,但財務規劃仍在蒐集業界意見因而延宕,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受訪表示,財務方面要讓效益最大化,不偏袒民眾或建置商任何一方,尋求政府、民間、企業三贏,至於下週能否對外宣布則沒有預設時間表。

政府力推再生能源發展,上月底行政院提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原先將由經濟部補助4成的建置費,能源局一週內提出詳細方案,但傳出政策轉彎,朝向政府零補助、家戶零出資,改由系統建置商出資;沈榮津表示,能源局正在了解系統建置所需的經費,是否朝此方向進行尚未定案,最重要的是如何符合效益最大化。

沈榮津說明,方案規劃需要周延,不偏袒建置商也不偏袒民眾,大家都需要合理利潤,計畫要務實、理性,規劃若不完整,導致財務產生困難,無法支撐,走不下去也不行,要找到對政府、建置者、屋頂提供者最好的營運與財務模式,共創三贏才符合外界期待。

至於五缺中的缺電方案預定於下週三公布,能否共同對外宣布,沈榮津表示,「綠能屋頂、全民參與」和攸關整體供電穩定的「缺電」方案是兩回事,不給同仁壓力,目前沒有預設綠色屋頂方案的公布時程。

他強調,方案內容研擬好、就會盡快公布,也不一定會在下週宣布,主要是計畫內容必須周延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