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採實名制?國發會:須有配套

2017/11/03 11:18

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採實名制?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指出,目前採雙重認證,其中,手機門號即隱含實名意義。(陳梅英攝)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國發會設置的「公共政策參與平台」的提點子功能近來相當熱門,總瀏覽人次已超過千萬人,但有學者與立法委員認為提案浮濫,應該為實名制,國發會表示,目前身分採雙重認證,手機門號已隱含實名意義,未來是否進一步採實名制,則需考量言論自由與隱私權保護,以及相關配套的完整。

國發會資管處處長潘國才指出,目前在「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提案之民眾,需用手機號碼及電子郵件帳號雙重認證。雖然電子郵件帳號申請極為容易,但我國手機門號之申請仍需以本人雙證件辦理,因此,手機門號即隱含實名意義。提案者如有違法情事者,仍可依手機號碼及上網IP追蹤處理。

而目前民主先進國家的網路論壇,如英國、美國公部門所設立的請願平台,為尊重言論自由及擴大政策建言,皆未採用實名制,以鼓勵民眾建言。

對於外界提議提點子提案浮濫,應採實名制,國發會指出,網路實名制的施行,要考慮兼顧言論自由與隱私保護,須有配套的法規及安全的個資保護措施,待網路實名制相關法規完備,未來將參採較嚴謹的身分認定,比如結合國民晶片身分證(eID)或自然人憑證之驗證機制,以實名及匿名身分認定並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