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談一例一休修法 聲寶陳盛沺:勿將所有企業看成黑心企業

2017/11/02 14:14

談一例一休修法,聲寶陳盛沺:不要把台灣所有企業看成黑心企業。(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一例一休」的規定即將放寬,聲寶集團總裁、董事長陳盛沺今日指出,不要把台灣所有的企業都看成「黑心企業」,為了那1%的的黑心企業,影響全體企業的營運。他呼籲,應該讓想加班的員工加班,逼迫不想加班員工的黑心企業,則給予「重罰」嚴懲。

家電大廠聲寶今日舉行2018年冬季新商品發表會,由於一例一休即將修法,擬放寬「7休1」變為「14休4」,會後聲寶集團總裁、聲寶董事長陳盛沺面對媒體詢問,表達對「一例一休」修法的看法。

 

陳盛沺指出,一例一休是好的想法,全球都實施週休二日,但是行業有別,不是所有的行業都是生產事業,應該給予企業彈性。

 

至於外界擔憂勞工會不會過勞?陳盛沺認為,應該給予勞工彈性判斷,有的勞工希望工作賺錢、認為不會過勞,就要給他工作;但若勞工感覺太累、不想加班,雇主卻強迫加班,勞工可以申訴,讓政府給惡老闆「重罰」。

陳盛沺表示,勞工有工作的權利、雇主也有要求員工做事的權利。外界不應把所有的企業都視為「黑心企業」,甚至把勞方、資方「一分為二」,很多被定義為「資方」的其實也是勞工,他認為,勞資雙方其實是一體,如果有良性互動,公司有賺錢薪資自然能提高。

陳盛沺感嘆,這種規定工作時間、不准加班的做法,只有以前老一代的的共產黨才會這樣做,現在的中國也不會這樣規定。會不會過勞,除了一些駕駛、操作機床等危險行業,必須強制足夠休息外,應該讓員工自己判斷,例如一些服務業,就該給員工加班的彈性。特別是不能讓一些少數的勞團代表,藉由抗議來扭轉一切。

 

陳盛沺肯定行政院院長賴清德目前的務實作法,他強調,政府可以要求業者給予員工是否加班的彈性,不能強迫員工加班,如果老闆因為員工不肯加班、開除員工,「企業應該接受罰款、刑責的處罰」。他強調,全球都沒有藉由勞動法來綁工作權的做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