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巨蛋公正審查破功? 北市府:已發文內政部詮釋

2017/11/01 14:00

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被爆放水,讓遠雄不當取得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對此,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表示,中午剛發文給內政部請教適法性。(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地檢署偵結遠雄人壽掏空、新北市土地工程案、大巨蛋案、眷改弊案等4案,遠雄集團創辦人趙藤雄遭起訴求刑,使得懸宕多年的大巨蛋案再掀波折,大巨蛋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也被爆放水,讓遠雄不當取得建築執照、使用執照。對此,台北市長柯文哲今中午率領市府團隊出面說明,都市發展局長林洲民表示,就台建中心審查的評定書,中午剛發文給內政部,要請教內政部對於這件事情的適法性。

台灣建築中心做為大巨蛋鑑定單位,在2011年第一次通過防火避難性能設計審查,送交內政部後,由內政部發出認可通知書,4天後當時的北市府就核發建照、執照給大巨蛋。然而,檢方調查發現,台建中心前執行長許銘文疑因遠雄施壓,就審查放水,讓遠雄不當取得建築執照、使用執照。

連帶使得北市府找台建中心作為公正審查第三方的信用破損。柯文哲上午則回應, 大巨蛋在2011年最初審查時,跟後來的委員已經不一樣,有時候是這樣,如果市府有堅持、有意見時,台建中心也不敢太離譜,且他在市府從上任以後,台建中心的審查至少到現在為止都還好,沒有被批評。

林洲民則說明,就防水避難性能設計審查,整個市府程序走過3次,分別在2011年、2012年及2017年有完整審查,評定書有20公分厚,由台建中心聘請委員審查,2011年有5位委員,在2017年已經變成11位委員,只有1位委員重複。

林洲民也說,程序是當台建中心審查完,交出評定書後,會進到內政部發認可通知書,由內政部長親自審查後,讓營建署核發認可通知書,今年第3次收到認可通知書後,就讓大巨蛋進入下一步,到環評、都審以及建照執照變更設計的審查。

林洲民強調,當檢察官起訴的24小時內,市府很嚴謹討論這件事情,今天中午12時,都發局已發文給內政部,就是要請內政部詮釋,「內政部在2011年、2012年核發認可通知書後,市府核發建照、執照(給大巨蛋)」這件事情的適法性。

相關影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