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戴謙將任中油董座 中油工會表達疑義

2017/10/30 20:56

中油公司董事長懸缺傳出將由前國科會副主委、南台科大校長戴謙出任。圖為中油大樓外觀。(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前國科會副主委、南台科大校長戴謙傳出將出任中油公司董事長,但已超過國營事業初任年齡限制;經濟部長沈榮津今表示,任命案仍須等行政院決定後才能對外公布,他緩頰表示能力比年齡重要,並表示可檢討相關辦法。而中油工會晚間也發出新聞稿,除質疑年齡問題外,也表示應以石化人才優先考慮。

經濟部次長楊偉甫之前代理中油董座兩個月,今接任台電董座後,中油董座再度懸缺。沈榮津今表示人選預計11月確定,並儘快公布。且他雖未鬆口,但對外界質疑戴謙超過國營事業董座初任不得超過65歲限制,恐因人設事,沈仍予以緩頰,表示人選最主要的還是能力,對年齡限制可檢討辦法。

國營事業董座人選有其年齡規定,根據「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規定,初任不得超過65歲、續任不得超過68歲。過去曾有公股行庫採行政院專案核定,但傳出因中油無民股,不能採此種方式解套,須修法。

而中油工會晚間也發出新聞稿,除質疑年齡問題合法性以外,並表示應以石化人才為優先考慮。中油工會理事長莊爵安說,他相信政府用人一定有其考量與道理,但希望能清楚對內外說明,讓社會能夠接受。

中油工會表示,傳出府院高層證實戴謙將接任中油董座後,中油同仁對其適任與否議論紛紛,工會特提出聲明。除表示按照「行政院所屬國營事業機構負責人經理人董監事遴聘要點」,規定國營事業負責人初任年齡不得超過65歲,但戴謙已屆68歲,其適法性恐遭質疑。

此外,戴謙為畜牧、遺傳學專才,但無石化專業背景,工會強烈呼籲政府應以石化專業人才為優先考慮。工會也聲明,基於保障會員相關勞動權益,要求政府遴派之中油董事長未來必須是懂得尊重工會、重視勞資關係,願與工會就公司經營方針及相關議題進行誠信協商的企業領導者。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