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商總建言書批「慘業」 經濟部:與現況不一致

2017/10/27 22:45

經濟部次長龔明鑫說,目前看來景氣不錯,商總觀點跟現況並不一致。(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國商業總會昨天發布《2017產業建言書》,表示台灣現在正經歷服務業的「四大慘業」、「五大障礙」與「八大失能」。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天明確指出,這種說法與現況並不一致,目前出口、外銷訂單、製造業生產均創新高;內需不僅9月失業率降至3.77%,是近17年來同月最低,批發、零售及餐飲業營業額也同步於9月創下歷年同月新高。

龔明鑫說,目前看來景氣不錯,呼籲應以這樣的基礎跟機會,共同來努力,無論是出口或內需都可發展起來。

商總天昨發表產業建言書,並在發表會中指出,股市雖上萬點,出口連續正成長,但占就業人口6成的服務業並無受惠,消費不振、內需不足。龔明鑫今出面澄清說,這個觀點顯然與現況及趨勢並不一致。

龔明鑫說,台灣目前景氣狀況,除了出口、外銷訂單及製造業生產屢創新高,失業率也降至3.77%,是17年來同期新低。而與內需相關的批發、零售及餐飲業,也同步創下歷年來新高;國家發展委員會最新發表的景氣燈號,只差2分就到「熱絡」的黃紅燈。商總觀點跟現況並不一致。

龔明鑫說,從民眾消費意向調查來看,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今天也公布10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持續高檔震盪,吸引內資進場,加上政府帶頭加薪,民眾對未來經濟展望樂觀,帶動10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來到83.34點,也是2014年12月以來的23個月新高。

龔明鑫強調,現在看起來景氣是不錯,出口之外,內需也慢慢回溫。他也向商總喊話,若這樣的基礎跟機會,大家能共同來努力,國內不管是出口或內需,都可以發展起來。

經濟部則指出,對於國內外公協會所提建言,會虛心聆聽,並擬出因應措施。從軍公教加薪3%、強化投資環境到面對五缺問題等,透過5+2產業計劃及前瞻基礎建設等,將積極推動台灣各個面向的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