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以後還能買零股換紀念品嗎? 金管會:由公司決定

2017/10/25 19:09

金管會表示,是否要發放紀念品給零股股東,交由公司自行決定。中鋼今年股東紀念品是台灣黑熊傘。(記者羅倩宜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鋼今年發放的股東會紀念品黑熊傘,造成股民大排長龍領取的旋風,而近來也有不少投資人以買零股的方式,換取股東會紀念品,使得公司要投入大量財力與人力因應零股股東。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是否要發放紀念品給零股股東,交由公司自行決定。

據《中央社》報導,集保結算所表示,近來零股(持股未滿1000股者)甚至1股股東大幅增加,有人在出席集保結算所舉辦的座談會時表示,對於為了紀念品而買零股的動機不認同,建議主管機關發放紀念品的作業及對象由公司自行做決定。

對此,金管會證券期貨局主任秘書簡宏明受訪時指出,發放紀念品的本意是,鼓勵與感謝股東出席股東會。而是否要發放紀念品給零股股東,簡宏明表示是由公司自行決定。

簡宏明表示,金管會關心的是公司是否有依公平原則發放紀念品,而所謂的公平原則,是指公司給各家股務代理機構的紀念品相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