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住宅價格指數」第二季整體微漲 新北市竟連8跌

2017/10/12 18:41

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今發布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新北市竟出現連續八季下跌,累積修正幅度達4.09%。(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今發布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新北市竟出現連續8季下跌,累積修正幅度達4.09%,至於,其它五都,除桃園走跌外,其餘四都均呈現上漲,連全國價格指數也呈現上漲格局。

根據「營建署版」的第二季住宅價格指數發布內容,以2013年全年住宅價格為基期100,本季全國指數為113.98,相較上季113.48,呈現微幅上漲,幅度約0.44%,至於,六都本季指數,台北市為98.89,相較上季微幅上揚0.66%;新北市為105.63、跌幅約0.53%;桃園市為111.56、跌幅約1.20%;台中市為123.26、漲幅約0.16%;台南市為122.18、漲幅約0.84%;高雄市為123.75、漲幅約1.09%。

該報告點出,從趨勢面來看,即便第二季全國住宅指數出現小幅上漲,但幅度不及前波高點,因此僅能視為回穩,台北市住宅價格仍是低於基期,這主要是因為過去台北市價格上漲幅度較高,在市場觀望氣氛濃厚下,修正幅度自然較大,新北市及桃園市本季呈現回跌,桃園市則是連續二季下跌,指數為近一年新低,趨勢上維持盤跌格局;台中市、台南市本季雖然上漲,但漲幅偏低,且未突破前一波高點,顯示趨勢上雖屬偏弱格局,但價格似乎出現支撐跡象。

本季小幅上漲 僅能視為回穩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房價所得比越低的區域,房價止跌回穩的跡象越明顯,而新北市即使是連續8季修正,但距離高點修正幅度約5%內,若搭配整體交易量回溫,房價止跌回穩來看,房市越走越穩,但高端產品還是壓力相對較大。

根據報告結論,去年全面實施房地合一稅造成市場交易量大幅萎縮後,目前市場似乎已逐漸回到基本面,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推動、社會住宅的興建、包租代管政策推動、都市更新條例修正及危老屋重建條例的實施、實價登錄制度更趨透明等,基於政策直接施力在市場上方式不明確,市場可能會出現觀望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