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品管數據造假 日本神戶製鋼所股價暴跌22%

2017/10/10 23:11

神戶製鋼所坦承過去品管數據造假,最早可能始於10年前、受影響客戶約200家;該公司股價週二在東京股市狂瀉22%。(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日本鋼鐵大廠神戶製鋼所( Kobe Steel)10日股價暴跌22%,由於該公司坦承出貨給約200家客戶的鋁製品和銅製品的品管數據造假,成為近年來衝擊日本主要企業一連串醜聞的最新例。

神戶製鋼的客戶包括日本汽車大廠豐田汽車在內,三菱重工業子公司三菱航空機開發中的首款國產三菱區間噴射客機(MRJ)其中一部分也採用神戶製鋼數據造假的製品。

豐田汽車表示,神戶製鋼供應數據造假產品給豐田其中一家日本工廠、用來製造車蓋和後門等,正調查涉及車款、使用時期以及對個別車輛會有何種影響等。

豐田台灣代理商和泰汽車表示,昨日暫未接獲原廠通知,會進一步了解,但國內銷售車款都符合法令規定,安全沒有問題。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測試中心表示,台灣國內法規要求上市車款必須通過側撞和偏置前撞撞擊測試,只要通過測試代表車輛安全性有達到最低法定標準,但無法確認車體是否有用到不合格金屬。

其他傳出用到神戶製鋼數據造假和強度不足的零件車廠包括:速霸陸(SUBARU)部分車款,馬自達(MAZDA)汽車部分車款車頭等;各車廠都還在調查受影響的範圍。

東京證交所週一(9日)因體育節休市,週二開盤交易後市場首次回應神戶製鋼所的醜聞。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過去也曾在神戶製鋼所任職。

神戶製鋼在內部調查後於坦承,出貨給客戶的產品並未符合客戶所要求規格,包括強度等數據;數據造假最早可能始於10年前,可能影響到出貨給高達200家企業的製品,目前不清楚是否會影響到產品的安全性。

日本經濟產業省已指示神戶製鋼與受影響客戶聯繫,分析有問題產品的安全性,並找出避免重蹈覆轍方法。日本經產省金屬課長小宮山康二在記者會上表示,「這是動搖公平商業交易根基的嚴重事態,令人非常遺憾」。

神戶製鋼截至目前的調查發現,出貨給客戶的數據造假產品包括:1.93萬噸鋁製品和2200噸銅製品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