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光寶認列機殼廠減損 衝擊第三季EPS達3元

2017/10/03 20:54

光寶總執行長陳廣中傍晚主持重訊。(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光寶(2301)今(3日)傍晚宣佈本季將認列無形資產及設備減損69.8億元,主因2007年併購手機機殻大廠芬蘭商貝爾羅斯(PERLOS)所致,估計將衝擊第三季EPS達3元。但光寶強調,無實際現金流出,對整體營運也無影響,員工薪酬也不受衝擊。光寶上半年淨現金達311億元,現金部位充足。

光寶上半年每季EPS為0.76元,第三季營收估計約與第二季持平,認列減損後將陷入虧損。但光寶強調,截至上半年公司淨現金仍有311億元,資本公積也達269億元,整體營運資金無虞。光寶執行長陳廣中表示,當初併購芬蘭貝爾羅斯,主要著眼於當年傳統手機需求如日中天、蘋果iPhone才剛問世尚未成氣候。一方面傳統手機大廠Nokia希望光寶併購貝爾羅斯,形成更強夥伴關係,另一方面光寶也希望將機殻規模做大,「機殻生意好的時候,每年營收可達兩、三百億元。」

不過隨著塑膠機殻的需求減退,智慧手機轉採金屬,甚至再進階至陶瓷機殼,貝爾羅斯的業績也逐年下滑,光寶估計目前每年貢獻營收約僅數十億元。光寶此次經專業機構鑒價後,認列貝爾羅斯之商譽減損51.7億元,另認列閒置設備及資產減損18.1億元,共計69.8億元;將影響第三季EPS達3元,本季恐轉虧。不過光寶估計,全年仍將獲利,無虧損之虞。

陳廣中強調,過去幾年,外資投資人也經常表示,期待光寶認列貝爾羅斯廠的虧損,讓財務體質更健全。明年折舊費用將可減少約5億元。「此次認列後,淨值虛胖的部分打消,將『沈沒成本(如投資錯誤不可回收的成本)』打掉,未來股東權益報酬率會更好。」光寶強調,資本公積充足,不影響明年股利發放。

貝爾羅斯廠仍將持續運作,但正逐步轉型,生產其他裝置機殻,例如充電器、耳機、甚至汽車零配件等。陳廣中表示,過去幾年已利用貝爾羅斯產線替『很大的國際大廠』生產充電器及耳機機殻,利潤更優於塑膠機殻。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