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下陷農地來種電 彰化大城創全國之最

2017/10/03 14:55

彰化大城鄉沿岸因嚴重地層下陷,土壤鹽化不利耕作,雜草叢生,成為侯鳥覓食地。(記者陳冠備攝)

〔記者陳冠備/彰化報導〕彰化縣大城鄉屬於地層下陷區,其中位於魚寮溪北側海堤沿岸周邊農田,更因土質鹽化,已荒廢耕作十多年,彰化縣政府希望活用土地,規劃該區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施,設置廠商永旺能源(永堯一廠)則以每分地年租4萬元承租,吸引不少農民加入,面積已達40公頃為全國之最。彰化縣長魏明谷今日前往該地視察,感謝大城鄉民配合綠能政策,並表示風水輪流轉,桑田也能變綠金。

彰化縣預計在魚寮溪北側海堤沿岸周邊農田發展太陽能,種電面積達40公頃。(記者陳冠備攝)

永旺能源花了一年時間與地主溝通,徵求出租面積近40公頃,全案採分期分區裝置,第一期種電面積達14.8公頃,預計明年6月就能提供1萬4993瓩裝置容量,由於面積之廣,更創下全台不利農業經營最大單一區域。

永旺能源公司資深副總蔡年芳,台上講解種電方案。(記者陳冠備攝)

魏明谷說,透過本案將為彰化縣創下三大利多,利縣、利鄉、利民。利縣是指,協助推動彰化綠能政策、永堯一廠設籍彰化,增加稅收,利鄉是指,種電區停止抽取地下水、減緩地層下陷,而光電發電設備維護能提供就業,出租土地能增加收入就是利民。

今日不少農民也前往聽取說明會,75歲的陳姓農民表示,以前在這裡種土豆、西瓜跟水稻,年年豐收,可是20年前六輕來後,濁水溪淤沙沈積到外海,魚寮溪出海口被擋住,漲潮海水排不出去,農田逐漸鹽化,再也種不出作物,良田變桑田已十多年,這次有人願意已每分地每年4萬元承租,覺得不錯,但還是希望承租合約簽訂更明確以保障農民。

彰化大城鄉因嚴重地層下陷,海水排不出,良田成為滄海。(記者陳冠備攝)

陳姓農民感慨,農田鹽化嚴重,已荒廢十多年,為活化土地因此加入種電政策。(記者陳冠備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前排右4)前往聽取說明會,表示本案將為彰化縣創下三大利多。(記者陳冠備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