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在台最大風場開發商丹能 改名「沃旭能源」

2017/10/02 21:33

全球龍頭風場開發商,也是目前在台預計開發離岸風場規模最大的丹能風力,今天宣布為加強綠色能源決心,以丹麥電磁學之父沃旭(Ørsted)為名,改名為沃旭能源。(沃旭能源提供)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全球龍頭風場開發商,也是目前在台預計開發離岸風場規模最大的丹能風力,今天宣布為加強綠色能源決心,以丹麥電磁學之父沃旭(Ørsted)為名,改名為沃旭能源。丹能表示,集團近期售出石油和天然氣上游業務,並決定逐步淘汰燃煤,目前已完成企業策略轉型;未來的全新企業名稱「沃旭能源」,展現我們致力於推動綠能世界的願景。

丹能集團是丹麥國營事業,也是目前全球離岸風力發電龍頭,目前在台預計在彰化外海開發「大彰化」四塊風場,最大開發量為242.3萬瓩,也是目前台灣離岸風電預計開發量最大者。

丹能亞太區總經理暨台灣區董事長柏森文(Matthias Bausenwein)表示,丹能(DONG),原意是丹麥石油與天然氣(Danish Oil and Natural Gas)的縮寫,但隨著其售出石油和天然氣上游業務,主要業務變為綠能,「這個名稱已無法說明我們是什麼樣的企業,因此現在是更名的最佳時機。」

丹能集團今也召開特別股東大會,請股東批准公司更名。柏森文也說,丹能風力的中文企業名稱也自11月6日起改為「沃旭能源」,「這個名字符合全新企業品牌願景,並象徵綠色能源產業未來的蓬勃發展。」

沃旭(Ørsted)是丹麥電磁學之父Hans Christian Ørsted(漢斯・沃旭)的姓,台灣常翻譯為厄斯特,其在西元1820年發現電磁效應,是現今發電技術的基礎。

台灣正進行能源轉型,希望逐步淘汰核能並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其中離岸風電會扮演重要角色。丹能風力將和政府及產業界共同推動離岸風電產業發展,協助台灣擁抱綠色能源、創造永續家園。

丹能集團執行長亨利保森(Henrik Poulsen)則表示,2017年是再生能源的重要里程碑,「因為離岸風電價格變得比傳統黑色能源更便宜」,強調丹能近期在德國和英國的離岸風場合約,就是最佳證明。」保森也說,「目前比過去更清楚,創造一個完全以綠色能源運作的世界是有可能的」,強調目前更名,「就是宣示我們要協助創造這樣的世界。」

丹能為丹麥國營事業,過去火力發電業務佔85%,但「黑電變綠電」,目前是全球再生能源最大開發商。丹能表示,從2006年起碳排放量已經減少52%,預計2023年將會比2006年的基準再減少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