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曾登美市占龍頭、台股股王 HTC因這些原因難再重返榮耀...

2017/09/21 14:15

宏達電將旗下部分手機事業出售給Google,成為HTC手機發展以來重大事件之一。(資料照,記者黃耀徵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宏達電在今日正式宣布,將旗下手機部門部分事業以11億美金(約330億台幣)出售給Google。探究宏達電手機發展歷史,從全球市占率名列前茅,並登上台灣股王的巔峰,走向如今出售的境地,成為外界討論的熱門話題。

根據《中央社》報導,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前任執行長周永明、卓火土,在1997年成立宏達電,初期以代工事業打下一片天,接著在2006年推出自有品牌「hTC」,並分別於2007年推出搭載微軟Windows Mobile 6的Touch智慧機「阿福機」,以及2008年推出Touch Diamond「鑽石機」,在國際打響知名度。

到了2008年,宏達電推出全球首款Android智慧機,也開啟了與Google多年合作的契機,首支Google Android手機「HTC Dream」,在發表時風靡全球,而2010年Google首款自有品牌手機Nexus One,也是由宏達電代工並共同掛名。

在市場策略上,宏達電採取「機海戰術」,也以此成功登上美國市占第一的智慧機大廠,且兩度攻佔台股股王寶座,於2006、2011年衝上1220、1300元的價格,市值高達338億美元,為台灣貢獻25%的出口成長。

但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競爭日趨激烈的情況下,高階市場必須面對蘋果、三星、Sony等大廠,中低階則有快速崛起的中國品牌小米、華為、OPPO。雖然2013年推出的HTC One M7開啟金屬機身風潮,但也因為良率與供應鏈控管不佳影響出貨,讓HTC難再重返榮耀。

除了上述原因外,也有分析認為宏達電還有包括行銷不力、通路缺失、核心技術專利訴訟,甚至公司出現內鬼等敗因,在2013年出現上市以來首度虧損,2015更無預警下修財報,每股大虧18.79元,股價一度下探40.35元的歷史低點,近年業績也已連9季虧損,全球市占排名跌落10名之外,市占下降至不到 1%,6年市值蒸發約一兆。

雖然HTC一度靠著「VR」虛擬實境重拾信心,產品HTC Vive獲得高度評價,在中國市場拿下市占第一的好成績,但初期營收仍只有不到宏達電整體營收的1成,難以彌補手機業務虧損,如今宏達電決定把部分手機事業出售給Google,仍保留HTC品牌的情況下,未來的發展仍受到相當程度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