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全卸任前做這件事 謝金河肯定大讚「聰明」

2017/09/09 11:29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肯定林全推出的稅改,並大讚他聰明。(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行政院前院長林全昨天卸任,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肯定林全推出的稅改,並大讚他聰明。

謝金河說,總統蔡英文上台後承諾的租稅改革,歷經1年多,終於由林全端出稅改方案,而林全提出完整稅改方案那刻,同時也請辭獲准,宣布不再擔任政府職務,「他的順利轉身與他的稅改方案,可以用兩個字形容:聰明!」

謝金河指出,這次稅改主要核心是取消兩稅合一,納稅義務人失去抵稅權,政府多進帳532億,另一個是拉高企業稅負,營所稅從原來17%調升至20%,這一調政府又增加654億稅收,剩下的是減項,企業未分配盈餘原來繳10%的稅,減為5%,企業可減328億的稅,然後是個人所得稅從最高45%減為40%,政府少收79億,然後是薪資及身障扣除額拉高,政府少收255億。

謝金河說,加加減減下,政府稅收幾乎沒有減少,但一般人大都感覺良好,這次的稅改,讓企業多繳稅,營所稅從17%拉升到20%,再加未分配盈餘5%,企業稅率到24%,這跟中國25%十分接近,跟全球大約都在30到40%之間,台灣的營所稅仍在相對較低的水平。

謝金河說,把企業多加的稅拿來為薪資所得者減稅,成了這次稅改的亮點。最重要的是調整內外資的稅負差距,他認為,這次的稅改國庫收入沒有減少,但大家都覺得比較合理,這就是稅改的魔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