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工資飆漲 日企回流日本或轉戰東南亞

2017/08/23 17:23

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最新的調查顯示,受到中國薪資暴漲影響,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已將工作、廠房和事業轉回日本或東南亞,有助於日本經濟持續擴張。(圖取自JETRO官網)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儘管尚未看到日本企業大規模回流的現象,但最新的調查顯示,受到中國薪資暴漲影響,越來越多日本企業已將工作、廠房和事業轉回日本或東南亞,有助於日本經濟持續擴張。

 根據日本貿易振興機構(JETRO)對近3000家企業的年度調查,在最近要搬遷或計畫搬遷的企業中,有8.5%是由中國搬回日本,為JETRO自2006年開始這項調查以來首見逆轉的情況;僅6.8%要由日本搬往中國。

 明治安田生命保險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兒玉裕一(Yuichi Kodama)表示:「最大的原因是中國薪資上漲,促使日本企業轉戰越南等東南亞國家,或轉回日本。這個趨勢將有助於日本的資本投資。」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經濟學家嶋中雄二(Yuji Shimanaka)表示,除了縮小薪資差距,日本銀行創紀錄的貨幣寬鬆政策讓日圓貶值,也鼓勵更多企業在國內製造和出口產品。從2013年以來,日圓兌人民幣已貶值約15%。

 企業回流對日本經濟是一大利多,日本經濟正處於逾10年來最長的擴張期。但日本企業的終極目標依舊,是尋求廉價勞力和成長的海外市場,這在人口逐漸老化的日本是很難找到的。兒玉裕一指出:「企業繼續鎖定他們能找到需求的地方。」

 擁有年輕和成長人口,經濟也持續擴張的南東亞,已成為日本企業青睞的投資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