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通攜手奇景 手機刷臉開機時代來了

2017/08/21 16:23

圖為高通總部的驍龍晶片展示中心。(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指紋辨識落伍了,刷臉開機才酷!人臉辨識技術即將問世。在蘋果陣營,iPhone 8可能導入3D感測;在Android陣營,也有美國通訊大廠高通(Qualcomm)攜手台廠奇景,已進入量產,將於今年底或明年初應用在非蘋手機,據傳有中國手機品牌Vivo及Oppo等導入。高通表示,人臉辨識是利用雷射紅外光掃瞄,搭配鏡頭即可測得人臉起伏的角度與輪廓,黑暗中也能清楚辨識!

高通工程技術副總裁章建中指出,高通開發的3D深度感測(3D depth sensing),現階段最大應用以人臉辨識為主,未來還可用在汽車、安全監控等市場。「人臉的生物特徵比指紋多出很多,因此辨誤率也會大大降低。」章建中認為,現行指紋辨識為電容式,每當洗完手或者擦了乳液,辨識度就會降低。

「採用人臉辨識就沒有這個問題,高通開發的技術是將不可見的紅外光打在物體上,再透過鏡頭偵測距離及輪廓的深淺。」章建中說,經過五六年的開發,此項技術已經成熟;與生態系夥伴合作完成的3D深度模組,其資料將傳回高通的驍龍(Snapdragon)處理器運算。換言之,未來只有配備驍龍晶片的非蘋手機,才看得到人臉辨識功能。

據了解,高通口中的3D深度感測「生態系夥伴」,均以台廠為主。除了晶圓廠台積電,另一合作對象是在美國掛牌的台廠奇景光電。奇景去年底推出3D深度感測模組,就已宣告搶市的決心;該模組有三大元件:近紅外光NIR感測器、搭載繞射光學元件的晶圓級光學鏡頭(WLO,Wafer Level Optics )、以及雷射準直鏡。稍早就已傳出蘋果採用奇景的3D感測解決方案,如今再成高通合作夥伴,無異搶下今明兩年高階手機人臉辨識的主要市占率。

章建中說,手機最理想的界面,應該是一拿起來就可以辨識主人; 網上支付、購買貴重物品,都需要更高的安全性,因此人臉辨識應是比指紋更前進的作法。另外,在汽車市場,未來開車不必再使用鑰匙,「你的臉就是鑰匙」;甚至在夜晚光線不佳的地方,因採用紅外光技術,辨識度絲毫不受影響。

目前高通與奇景合作的3D深度感測模組,正由中國手機品牌華為、OPPO、Vivo等進行測試,預計今年底或明年初將有產品問世,正式指紋嗶嗶已經落伍,刷臉開機時代來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