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IC設計前10大 輝達成長最高、聯發科衰退最多

2017/08/17 09:19

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2017年第二季營收及排名出爐,聯發科與邁威爾營收皆呈現衰退,其他八家業者都成長,博通、高通分居前二大。(拓墣產業研究院)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TrendForce旗下拓墣產業研究院最新統計指出,全球前十大IC設計業者2017年第二季營收及排名出爐,聯發科(MediaTek)與邁威爾(Marvell)營收皆呈現衰退,其他八家業者都成長,博通(Broadcom)、高通(Qualcomm)分居前二大,其中年成長高達56%的輝達(NVIDIA)超越產品策略有問題、營收年減最多的聯發科,躍居全球第三大IC設計廠商,聯發科落居為第四大。第五到第十大分別為超微、賽靈思、邁威爾、聯詠、瑞昱與戴樂格。

展望第三季,大多業者應仍可維持其成長態勢,主因還是諸多垂直應用如網通基礎建設、資料中心與車用電子有其成長動能。各大IC設計業者聚焦的應用領域各有不同,部份IC設計業者受到如智慧型手機或是顯示應用等成長動能受限的市場,預計第三季成長表現將相對有限;博通、輝達與賽靈思等,則受惠於網通基礎建設等穩定成長的垂直應用,營收應可維持一定的表現。

拓墣產業研究院指出,綜觀前十大IC設計業者第二季營收,大致都呈現不錯的成長表現。博通因在網通基礎建設與資料中心等,擁有有相當完整的解決方案,並在車用乙太網路領域也是主要的供應商之一,因而交第二季營收以43.67億美元年增17.3%,居全球IC設計公司營收排行之首。

輝達第二季營收以19.13億美元年成長率達56.7%排名第三,成長動能驚人,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儘管輝達第二季在遊戲領域表現不是相當亮眼,但在資料中心與專業視覺化應用扮演火車頭角色。相較之下,聯發科則是受挫於現有產品策略的問題,導致其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表現與整體營收不如預期。

聯發科第二季營收18.74美元、年衰退19.9%,拓墣產業研究院認為,儘管聯發科的P23處理器已導入市場,但因P23是以成本導向為主的產品,在擁有其價格優勢的前提下,有機會在中高階市場取得不錯的成績,但能否在第三季發揮營收成長的效果,仍然有待觀察,高通先前所推出的Snapdragon 660、630與450等處理器,若導入順利,預期將對第三季的營收帶來一定的助益。

拓墣產業研究院表示,觀察高通與聯發科在智慧型手機市場的產品布局,高通的布局較聯發科完整,Snapdragon 835在市場上已經有相當亮眼的表現,中高階產品的銜接也相當順利。聯發科則將面臨包括穩住甚至是提升毛利率、營收與智慧型手機市場占有率等營運上的挑戰。

聯發科P23處理器目前鎖定中高階市場,價格擁有其市場競爭力,但畢竟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力道已經有限,再加上高通有完整的產品布局,低階市場亦有展訊等大陸晶片業者,若要奪回市占率,對其營收與毛利率勢必就會有所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