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零核前 林慧瑛:過度期考慮核電備援

2017/08/16 10:33

圖為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資料照,記者羅倩宜攝)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昨全台大停電,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林慧瑛今(16日)上午公開表示,近來缺電疑慮升高,「中小企業一直蠻擔心的」。她認為,政府推動非核家園,值得支持,但在達成零核的目標之前,可考慮核一核二備援,以免中小企業一顆心七上八下,每天處在不確切的狀態,影響民心安定。

林慧瑛說,昨日全台大停電,自家的工廠也受到影響,雖然損失不大,但正值趕工旺季,產線突然中斷,可能導致無法準時交貨,整個工廠都很緊張,更擔心下次不知何時又要缺電。

她說,企業不是不支持非核家園,而是階段性的過程中,政府配套措施出了問題;太陽能、風電的進度緩慢,還來不及補上核電的缺口,就急著讓核電停用。綠能的推動速度不夠快,綠電也太貴,大企業負擔得起,中小企業將本求利,有餘裕建置綠能或購買綠電的,比重畢竟不高。

她提出兩點建議:一是補助中小企業建置綠能,「為了讓綠能比重盡快提升,補上核電的缺口,建議政府提供中小企業補助或獎勵來建置綠能。」二是建立分散式電網;和平電廠電塔倒塌、大潭電廠跳電,接連兩個事件突顯國內的電網過度集中,牽一髮動全身。「政府應該儘快推動分散式電網,從住家的社區、各個大都會、到全台各地工業區,都應建置獨立的電力網絡。」

林慧瑛感嘆,現在備轉容量每天都在低檔,「全國電網又綁在一起,一跳電大家都遭殃。」非核不是喊口號就好,每個過程都要仔細規劃和考慮;在到達到零核的終點站之前,其實也可以讓民眾不要這麼提心吊膽,「我們還是建議政府考慮讓核一核二備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