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祭301調查前夕 傳歐盟也將加強中資併購審查

2017/08/14 14:34

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傳出歐盟為減輕中國在歐盟高科技、能源及基礎建設產業,進行鉅額投資帶來的隱憂,將要求歐洲企業加強中資併購審查。圖為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法新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就在美國總統川普即將對中國祭出301調查前夕,英國《金融時報》報導,傳出歐盟為減輕中國在歐盟高科技、能源及基礎建設產業,進行鉅額投資帶來的隱憂,也將呼籲對外資併購進行更嚴格的審查。

消息來源表示,歐盟執行委員會主席容克(Jean-Claude Juncker)預計將在今年9月份的一場演講當中宣布此事,目的是為了消除歐盟在關鍵產業外資併購的審查上,與美國等其他主要經濟體的明顯差距。歐執委發言人表示,已經了解到各方對外資投資關鍵產業的憂慮,容克已經組成了小組,為他的9月演講研擬「可能的第一波行動」。

報導稱,這在歐盟已升溫成關鍵的政治問題,中國可能透過一方面購買歐洲專業技術,另一方面限制歐盟投資人在中國市場的活動,藉此在某領域內取得領先優勢。目前,在歐盟28個國家中,僅13個國家設有正式機制,針對投資及收購案進行審查,以評估這些交易是否對國家安全造成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