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一例一休若修正 林伯豐:我們會全員調薪

2017/08/14 10:11

工總理事長林伯豐(左)。(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資本工資審議會18日將召開,經濟部長李世光及勞動部長林美珠今先行與七大工商團體召開會前會。工總理事長林伯豐表示,工商認為一例一休的爭議還很多,目前有重新立法必要的勞基法應該先過了,再來講其他的,「(基本工資)現在是不適宜調的」。不過,他也強調,若一例一休修正通過,「全員的工資調漲,我們是會做的」。

今李世光及林美珠在中油大樓與工商團體會面,七大工商團體均到場。對是否能接受基本工資調漲5%,林伯豐表示工商團體認為一例一休的爭議還很多,「目前有重新立法必要的勞基法應該先過了,再來講其他的,這是第一點,現在是不適宜調的。」

他也強調,適用基本工資者,外勞有110萬人、產業勞工外派其他國家,勞保以基本工資申報的的也有100多萬人,實際上領基本工資的本國勞工只有24萬人。他強調,勞基法應先修正,且如果是要調薪,不只是勞工需要,全國都需要,「我們是建議軍公教先調薪,我們再跟上。」

而對薪資調漲,林伯豐也說,如果真的調漲,產業應該會外移。他強調,調薪造成企業成本增加,一例一休也造成企業成本增加,「能夠生存的繼續生存,努力在台灣奮鬥,生存不了的配合國家政策,到東南亞、美國、非洲去投資了」。

不過,他也強調,若一例一休能修正,「全員的工資調漲,我們是會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