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獨家》明若限電 李世光與朱文成恐雙雙下台

2017/08/06 09:15

李世光一直傳聞因為業務推展不力,且與院長林全有嫌隙,多次都列在改組的熱門人選之列。(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記者歐祥義/綜合報導〕全台明天若出現大規模限電,恐怕催化醞釀已久的內閣改組行動,由於台中火力電廠爐管破裂,7日全台可能被迫限電,為平息民怨與政治壓力,經濟部長李世光與台電董事長朱文成恐怕將雙雙請辭下台負責。

台中火力電廠爐管破裂,7日全台可能被迫限電,(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過去台電幾次限電均造成高層主管下台負責,2002年因為液化天然氣運輸船調度不及斷氣而進行工業限電,當時董事長林文淵立即丟出辭呈;至於真正因供電能不足出現分區輪流限電已是1993年的事,當時台電總經理張斯敏為此請辭下台。

國內當前電力問題錯綜複雜,政策要推動核能電廠全面停役,剛起步的再生能源卻無法順利補電力供應缺口,新規畫的火力電廠也因環保因素停滯不前,近幾年電力備轉容量率逐年下降,預測7日系統淨尖峰供電能力3656.4萬瓩,台電電廠1號機組供電量再減少53萬瓩,備轉容量估約剩73萬瓩,備轉容量率僅剩1.9%,若無先行調度工業用戶限電,隨時都會出現無預警停電。

電力政策近幾年已從經濟議題轉變成敏感的政治議題,台電技術經理部門已無太多的發言空間,近幾年國內沒有大型火力發機組併聯,供電能力成長遲緩,但接連數座核能發電機組停擺,使得台電調度能力捉襟見肘,火力發電機組只能縮短歲修時間,拼命運轉來補核能發電的缺口,中火一號機爐管會在此時破裂,原因就是如此。

李世光一直傳聞因為業務推展不力,且與院長林全有嫌隙,多次都列在改組的熱門人選之列,此次因為限電而下台換人,算是替小英政府扛下所有施政不力的責任;台電董事長朱文成學者出身,原本預定今年10月屆齡退休,因為限電請辭下台,只是提早2個月走人,並無損台電整體經營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