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供電紅燈抓元凶 經長:問題在電網不在電廠

2017/08/03 15:16

經濟部長李世光紙出,供電警戒大部分都和線路有關,已指示台電就電網網路做進一步分析與改善。(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民營和平電廠電塔倒塌一度引發缺電危機,本週因西南氣流帶來午後豪雨,解除紅燈警報,但下週三開始仍連亮兩顆紅燈。對供電紅燈肇因,經濟部長李世光今表示,自1997年之後,供電警戒大部分都和線路有關,電網網路需要做進一步改善,經濟部已要求台電就整體電網強韌度做進一步分析,提出改進計畫。

尼莎颱風吹垮和平電廠電塔,導致全台面臨兩週的缺電危機,下週三、四仍亮供電紅燈,外界質疑為何不啟用核能機組,或歸咎大林新一號機、大潭緊急機組上路延遲。

對此李世光表示,整體觀察台灣供電系統,目前機組不是暴露最大風險的部分,而是電網。他強調,今年6月初也因強降雨造成電塔倒塌,使核一廠二號機無法送電;回顧台灣過去限電歷史,除1997年前還曾經因機組產生供電警戒情形,之後幾乎都與電網有關。

經濟部表示,1999年曾發生729大停電,就是因豪雨導致台南縣326號的輸電鐵塔傾斜,導致電力無法輸出,8成以上電廠因輸電系統低壓震盪而跳機。而921則是因為南投中寮超高壓變電所因地震受損,加上中寮到龍潭線的345kv路線因電塔傾倒受損,導致彰化以北全部停電。

李世光說,除2002年因天然氣供應不足外,其餘限電多為電網因素,凸顯台灣電網網路需要做進一步改善,經濟部已要求台電就整體電網強韌度做進一步分析,並提出改進計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