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和平電塔倒衝擊大!台電:本週四供電亮紅燈

2017/07/31 12:22

圖為台電未來一週供電狀況。(圖擷取自台電官網)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和平電塔倒塌,相當於失去4%備轉容量率,全台即將進入供電警戒。台電發言人林德福專總表示,「影響真的非常非常大!」他表示,隨著颱風過去,若氣溫逐漸飆高,本週四供電將亮紅燈。「請全國大家一起共體時艱,尖峰時間下午1到3點,把冷氣溫度調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度過供電難關。

尼莎颱風吹倒民營和平電廠的超高壓輸電塔,導致電廠2部機組130萬瓩容量無法送出,相當於備轉容量率約4%。今天因颱風外圍環流帶來雨水,全台氣溫不高,但台電警告,週四、週五2日,全台負載將提高到3580萬瓩,屆時供電進入紅燈(備轉容量低於90萬瓩),供電風險相當大。

台電表示,這2天已緊急開會,在發電方面,已盤點全台發電設施,包括水力、火力、核能等,希望緊急供電機組儘快上線。在用電方面,則協調大客戶節電,也籲請各界共體時艱,在尖峰時刻減少用電,例如將冷氣溫度調高。「希望大家一起努力,聚沙成塔,就能度過難關。」

林德福指出,和平電塔倒塌,衝擊的不止是北台灣,而是全國。主要是全國發電網都相連,任何電廠的發電,一定上電網,「像上高速公路之後,再輸送到各個交流道,降壓供電。」

台電目前還有大潭、大林、通霄等幾處電廠在施工及試車,能否及時併聯供電,還不確定。林德福表示,大潭電廠因6月份豪雨影響施工進度,最近仍在測試,必須確保一切無虞才能發電。大潭一號機預計在8月上旬併聯。